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并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4-12 浏览次数: 112



49日下午,我院邀请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耀鹏教授做了题为“动物丝蛋白的仿生纺丝、结构调控及生物医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耀鹏教授首先介绍了东华大学的情况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以及团队建设。报告指出,蜘蛛丝和蚕丝等天然动物丝的力学性能优异、成丝机理巧妙,是理想的生物质纤维研究模型。动物丝蛋白凝聚态结构的研究对开发其他生物质材料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研究基于同步辐射等技术,在研究蚕的天然纺丝液和纺丝器的基础上,以蚕丝为原料,从纺丝液、纺丝方法、纺丝器、纤维组成和结构等方面,开展蜘蛛丝和蚕丝的仿生纺丝研究。通过研究动物丝蛋白纤维的仿生成型新方法,构筑丝蛋白材料的凝聚态结构,提高人造动物丝材料的综合性能,并探索了其在尿道修复、骨组织工程、神经再生、肝脏修复等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

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反响,报告厅内响起热烈掌声,张耀鹏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论坛加深了学生对专业前沿技术发展的了解,拓宽了专业发展方向,也为老师和同学们从事科研活动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前张耀鹏教授与皮革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