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细胜教授和田仕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并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9-08 浏览次数: 86

95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细胜教授和田仕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镍催化的氟烷基化反应烷基胺的碳-氮键断裂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学科负责人李彦春教授介绍了皮革学科的发展历史,并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报告由青年教师王建勇博士主持,皮革学科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细胜教授围绕自己科研小组近年来的工作,由含氟化合物在航空航天、医药、军事等方面的需求和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如何从含氟官能化反应入手来研究含氟药物分子的合成,讲述了含氟化合物的传统合成方法以及如何设计研究策略进行目标产物的合成。田仕凯教授从最简单的取代反应和键能进行分析,证明碳-氮键断裂的可能性,分析了通过碳-氮键断裂可以以较高原子经济性的合成各类有机官能化合物。

两位教授报告由浅入深,逐步深入,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不失严谨的学术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反响,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也提出了可以将含氟和含氮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用于高分子材料的单体合成中,进一步应用于新型的聚氨酯高分子材料的合成。

此次论坛加深了我校皮革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对前沿性交叉学科的了解,拓宽了专业发展方向,也为老师和同学们今后从事前瞻性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王细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得者。并在2013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择优支持(2013)和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2014)。先后曾在日本京都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键活化、碳-氟(含氟官能团)键形成、含氟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50篇,被引用33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60余次。


田仕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先后在Brandeis大学和Vertex制药公司从事研究和药物研发工作。主要研究胺、亚胺、肼衍生物等常见含氮有机物中氨基的离去能力,利用N-取代基调控反应活性及选择性,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碳-氮键和氮-硫键断裂的新型选择性取代、偶联和重排等反应,拓展了对化学键断裂与生成规律的探索范围。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