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访谈|石碧:皮革行业不是落后产业,完全可以实现高科技化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浏览次数: 36

转自微点商评(鞋业、皮具观点分享平台)


目前皮革行业的环保在某些地区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运动式环保;一个是层层加码,指标高于实际需要。

提出一个环保指标的时候,就要考虑污染物的排放量和环境消纳量是否可以达到平衡,就要考虑什么政策对经济影响最小,环保效益最高。

要用高科技来改造皮革行业,特别是通过跨界的合作,实现产业的提升,皮革产品也可以成为高科技产品,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实现高科技化。



微点:现在大家感觉制革产业不重要,尤其是有一些地方,一说到发展,就是汽车、医药、能源、信息技术等产业,而皮革产业是需要淘汰的落后产业,是这样吗?


石碧:皮革产业是一个体系,积累起来不容易。不仅需要成熟的工艺技术,也需要熟练的产业工人,成熟的产业链条等。如果真的砍掉了这个产业,今后即使有再多的资金注入,想要恢复基本上不可能。

以美国为例。20多年前,美国的皮革产业远远强于中国的。但是后来随着虚拟经济的发展,这些实体经济逐渐衰亡,形成了产业空心化。前几年,美国政府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制革业的恢复也是其中梦想。但是谈何容易,后来不了了之。

不只是制革产业,还有其它传统产业,一旦丢掉了,就很难再抓起来。就以目前的贸易战来说,我们心里还是不怕的,原因之一就是皮革产业链齐全。

   所以,要充分认识到传统产业的重要性。“吃穿住用行”,每个产业没有轻重之分,要重视各个产业。






微点:这两年,各个地方出台了不同环保标准,有一些企业反应说,有些环保的要求过高。您认为现在的环保过严吗?


石碧:目前皮革行业的环保在部分地区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运动式环保;一个是层层加码,环保指标高于实际需要。

    我们必须要承认环境保护和工业生产是有矛盾的。提出一个环保指标的时候,就要考虑环境消纳量与污染物排放量是否可以达到合理配合,就要考虑什么政策对经济影响最小,环保效益最高。所以,我认为在环保问题上要考虑四个方面:

    首先,环保是一门科学。地方标准可以高于国家标准。但是要提出适合行业的、科学的数据依据,排放量需达到当地环境的消纳,达到平衡。

    其次,经济有没有承受能力。需要多少钱,除了国家补贴,要损失几个百分点,来满足这个环保的高标准。

    第三,有没有技术支撑,甚至在国际上有没有技术支撑。环保改变还是靠技术,特别是通过优化生产的过程,或者削减有害原料,实现清洁生产。

    第四,行业和企业要制订技术路线图。从整体来考虑,用5年、8年、10年时间,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这样就可以满足企业、社会、环境的多方需求。







微点:一些人认为,制鞋业是传统行业,各种技术已经很成熟,不需要太高的科技含量。您是怎么看这一行业现象的?


石碧:首先,皮革产业发展到今天,沉淀了几千年的科学技术内涵,许多皮革制品的科技含量也很高。以前是无意识地运用科技,到现在有意识地运用科技。比如兴业、百丽、红蜻蜓、天创、奥康等许多企业,对科技、环保非常重视。

    其次,判断一个产业是不是高科技,要看有没有使用高科技的手段。运用高科技的方法做,就是高科技产业。

    比如,目前的导航技术很成熟,如果把传感器和鞋子结合,制作一款导航的鞋子,导引视障人士回家,这样的产品就是高科技产品。

    所以,要用高科技来改造皮革行业,特别是通过跨界的合作,实现产业的提升,皮革产品也可以成为高科技产品,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实现高科技化。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