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质量评价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22

作者 麦可思 郭坤


当把对学生的评估视作对一个群体的审查,而不是某个个体时,专业层面评估的反馈结果以及对它的深入分析,将为院系或专业建设中是否有必要进行修订提供重要的指导。

  

  

专业的学习为学生发展做了哪些贡献?


教学质量如何评价?下至学生每一门课上获得的成绩,上至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都可以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参考。而学生只有通过大学期间系统地学习某个专业的知识方能获得学位,因此对教学质量的评价自然也不能忽略专业这个层面。

  

学校—专业—课程,这是现在很多美国高校评估学生学习效果时都会涉及的三个层面。其中学校层面的评估意义在于回应“是否实现了学校的使命和培养目标”;专业层面的评估则用于考察专业的学习为学生的发展做出哪些贡献;课程层面的评估是为了了解学生在某一门课上的表现。

  

专业层面的教学质量评估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着眼于学生在课程或专业上取得的成绩及其他“证据”。尤其是当把对学生的评估视作对一个群体的审查,而不是某个个体时,专业层面评估的反馈结果以及对它的深入分析,将为院系或专业建设中是否有必要进行修订提供重要的指导。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埃伯利卓越教学与教育创新中心承担着为教师和学生有效地“教”与“学”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的工作。通过浏览该中心专题网站可以了解到,该校为教师提供的服务归纳起来涉及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教学技术的运用、评估教学与学习、解决教学问题等四个方面。

  

教师希望学生学习课程或专业后收获什么?如何知道学生是否达成了目标?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评估的核心。卡内基·梅隆大学相信,通过由教师驱动的对教学质量的评估,可以收集到有关反映某个特定学科的目标和价值的信息;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实践的信息;帮助院系和专业改进课程,让学生为不断变化的职场做好准备的信息。其中,专业层面的评估是学校特别提出的一项工作。

  

根据介绍,埃伯利卓越教学与教育创新中心每年平均为学校、院系、专业提供约40次定制咨询服务,这其中就包括帮助学院院长、系主任和教师小组系统地收集、审查和使用信息,反复改进学生学习和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评价专业学习成效的四阶段

  

评估学生课程上的学习成效,这对任何一位任课教师而言都不陌生。一次课堂测验,一次演讲,一次小组讨论的汇报,这些都可以展示学生某一门课程的学习成果。但是如何对学生在所学专业上的表现进行评估?将专业所包含的每门课程的成绩组合起来衡量?并不是这么简单。

  

正如前文所说,评估的核心就是回答两个问题——要达到什么目标,如何确定达到了目标。由于学院、专业和特定的专业认证机构(例如,ABET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往往都会对专业教学提出具体的目标,所以总的来说,埃伯利卓越教学与教育创新中心并不对某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成效、教学目的进行具体的定义,而是为某个专业的评估过程提供指导。

  

卡内基·梅隆大学对专业层面的教学成效评估,主要按照以下四个重要阶段(也可以理解为四个层次)进行。对每一阶段的审查将帮助教师确认、设计一个高效和有效的评估过程需要采取的行动。

  

第1阶段:课程层面的学习目标

  

审查该专业为每门课程制定的教学大纲,其中包括每门课程相应的具体学习目标。这些学习目标应该是具体的、可测量的,并且以学习者为中心。

  

卡内基·梅隆大学认为,课程的学习目标对学生来说应该是透明的,这样有助于学生区分不同类型的知识;确保学生学到你希望他们学习的知识;确保课程内容与学生水平匹配,能够让他们在学习中保持独立学习与接受指导两者之间的平衡;以便学生能够在各种背景下灵活并恰当地使用新学的知识;建立元认知能力。

  

(注:元认知能力即个体对自己的认知加工过程的自我觉察、自我反省、自我评价与自我调节。)

  

第2阶段:专业层面的教学成果

  

审查专业所列出的学生需要取得的教学成效。一般来说,一个专业通常有3至7个需要达到的学习成效,用于阐明毕业生在完成了专业学习后应该能够了解或获得的经验的结果。像课程学习目标一样,专业层面的教学成效也应该是具体、可测量、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且向学生公开。

  

学校、院系、专业层面的战略规划、外部要求(如某个专业特定的认证标准),以及通过各类调查收集的数据(如毕业生或雇主调查,毕业生就业能力指标等),通常也会提供专业层面的学习成效的信息。

  

第3阶段:课程地图

  

专业要有一个包含课程学习目标和专业教学成效的内容的课程地图。

  

课程地图是以课程设计模式为基础,为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课程的清晰关系和科目架构。通常说到这个工具时,人们会提及它帮助学生了解院系、专业,指引学生未来升学与就业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但其实对教师而言,课程地图的绘制过程有助于他们理解课程编排,并将重点从“我的课程”转移到“我们的专业”上。

  

由于绘制地图常常能揭示课程优势、差距、是否有不必要的重叠以及能否满足需求,因此这个过程也对教师进行课程修订大有帮助。而对于院长、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来说,课程地图则可能影响到财务、人力、技术、空间等的资源分配,还可以为特定的专业认证或其他报告提供支持。

  

第4阶段:专业层面的评估

  

专业的课程地图是用于指导评估以及对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反复改进的重要工具。当它被用于课程评估(尤其这些课程涉及一个或多个专业的教学时),课程地图的绘制过程将让专业层面的教学评估更为高效。评估分为直接测量和间接测量两个类别,前者评估的是学生的表现,如论文、考试、演讲、艺术作品等;后者则是诸如对在校生、校友、雇主的调查,或是焦点小组座谈等一类可用于一个或多个学习产出的评价。

  

卡内基·梅隆大学认为本科教学评价中“证据”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借助动态记载了教与学活动的证据,可以帮助教师和管理者更精准地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发现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从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通常某专业的教师都会集中在一起审查并讨论专业的课程地图。这种会议可以持续几个小时甚至一天,讨论的议题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课程顺序和进度,如:

  

为了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课程的顺序是否适当?

●课程中每个知识点的引入是否得当?

●课程设置有没有不必要的重叠?

……

  

教学活动/学生实践,如:

  

学生是否有足够的机会在各种情境下实践他们所学的知识技能?

学生是否收到教师对他们表现的反馈?教师最常用的教学策略是什么?

学生是否符合雇主的需求?

在课程中学生最难掌握的概念或技能有哪些?

……

  

制定和实施评估计划,如:

  

●应该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我们改进的效果?

●是否应该对一些教学成效优先评估,并加入到定期评估中?

●是否可以使用已经嵌入在课程中的评估来评价学生在专业层面的表现?

……

  

最后卡内基·梅隆大学认为,理想的专业层面评估和不断改进实践应该包括如下几个要点:

  

第一,评估过程要由教师主导,并致力于改进教学和学习成效,这对最终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第二,院长、系和专业负责人将评估过程嵌入到学校、院系层面的实践中,跟踪和改进并提供资源来执行这一过程,从而使其真正发挥效用。

  

第三,使用各种直接和间接测量方式,对专业教学的各个阶段进行评估。

  

第四,教师认同并使用相同的评价标准对相同的学习产出进行评估。

  

第五,教师要参与到“评估的闭环”中,用评估结果制定改进教学和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的策略,实施这些策略后对其效果再进行评估,循环往复。

  

第六,课程地图需向学生公开。教师们在课程与专业教学成效之间建立起明确关系,并解释他们的课程将如何帮助学生应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

  

总的来说,专业层面的教学质量评估为院系和专业提供了回顾自己教学质量的机会。在此期间,教师可参与到关于他们讲授课程是否与院系/专业的培养目标完全吻合的对话之中,最终让院系、学生和教师都可以从这一过程中受益。

  

主要参考文献:

[1]贾莉莉.一流本科教学内部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探析——以卡内基·梅隆大学为例[J].现代教育管理,2017(8):77-82.

[2]卡内基·梅隆大学埃伯利卓越教学与教育创新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