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你的课程可能缺了“设计师”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21

作者 麦可思 郭坤

让学生参与课程的设计可以说是一种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延伸。对处在探索阶段,或是迫切需要有针对性改进的课程而言,从学生身上直接获取真实、全面、深入的体验信息是十分宝贵的,这也是学生参与课程设计的价值所在。


如果你工作上的全心付出无法得到预期的认可,并且对未来如何改进没有明确的方向,这会不会让你失去为之继续努力的动力?也许有时教师对学生评教心存隐隐抗拒,部分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为什么我精心准备的新课程不受学生欢迎?内容没意思?教材不适用?为什么我根据反馈对课程进行了调整仍不能令学生满意?教学形式还是单一?难度还是太大?”要解答任课教师类似的疑问,或许可以尝试让学生参与到课程设计中来。

 


设计新课程,听听学生的话


“口头沟通原则”乍听上去似乎是一门很少有学生会热衷于学、教师讲起来也缺乏激情的课程——学生可能只把它当作顺利完成学业道路上要闯过的一个关卡;而对于教师来说,它则是一门“现成”的课程,无论谁来教,方法都会大同小异。不过,戴顿大学交流与传播系开发这门课程时,把学生的反馈意见纳入其中后,它就成为一门学生爱学、老师也爱教的课程。而这其实只是让学生参与到课程设计中的好处之一。这种做法还可以帮助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为教授提供新的思路,作为对已经讲授多年课程的新探索。


在课程设计时教师进行了三个版本的试点教学。参与试点的学生对每个阅读材料给予反馈,在学年中期和学业完成前的谈话中分享他们关于教学的想法。从学生的反馈中教师了解到,虽然三个版本试点教学使用了不同的材料,但是在他们看来没有一个是完全满意的。因此最后教师们选用了其中相比之下最受欢迎的书籍作为课程资料在授课中使用。此外,学生的反馈还帮助教师确定布置哪些作业,哪些教学环节更受欢迎。


“如果你不注意学生的反馈,那你就不是为了学生的学习而教学。”交流与传播系系主任乔•瓦罗扎诺表示。新课程的设计由学生的反馈驱动,通过在开放式的调查中不断收集意见完成了对这门课程的塑造。从正式开课至今,连续两个学期从未用同一种方式讲授,也让这门课成为瓦罗扎诺口中“鲜活的课程”。


五周让一门课程焕然一新


戴顿大学并不是唯一一所看到学生参与课程设计可以获益的学校。有些大学甚至建立了正式的学术项目让学生实质性参与一门课程的塑造。贝茨学院是美国一所顶尖的文理学院。学校利用每个学年的最后五周提供一门短期创新教育和课程(重新)设计项目(以下简称“STIP”),目标是让教师根据学术变化或学科教育学的变化,或设计一门新的课程,或对他们多年来一直讲授的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在这个学术项目中,3至5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参与到教师课程设计的研究和组织工作中。最新改版的或是全新的课程将在下一学年向全校学生开放。


2013年,该校心理学教授艾米•布拉德菲尔德•道格拉斯递交了一份希望借助STIP项目改进自己讲授了12年的统计学入门课程的申请。从申请书中我们了解到,多年的教学经历让她感受到,统计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是直观而有趣的,但是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却是一个难题。于是她迫切想知道如何让课程有吸引力。如果课程难度大,那么到底难在哪里?在申请书中道格拉斯表示,希望再让3至5名本校学生加入到她的STIP项目中来,其中最好至少2名学生上过她主讲的统计学入门课程,并且希望他们都对统计有兴趣,愿意分享自己的观点。


申请书中,道格拉斯教授把STIP项目初步命名为统计学教学法探究课,计划在课程中对当时在某些高校中流行的“互动式”教学形式(即教师先为学生提出问题并提供资源,但在学生自行尝试解决问题前不在课堂上进行技能传授)进行探讨;收集有关每周测验是否是提高学习效果最佳途径的数据;考虑是否有必要在课程中添加新的阅读材料等八个方面的主题。

  

  


为期五周的课程里,每周将安排四次与学生小组的讨论会,每次大概一到两个小时。在最初的几次会议中,学生小组会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帮助道格拉斯了解自己(和他们同学)对目前课程内容和讲授方式如何改进的想法。之后,每位学生将选择一个主题给予特别关注。学生还将阅读课程相关材料,以评估它们是否适合纳入当前学期的课程。之后的每次讨论会上,都将先对学生前一天的工作进行回顾,并为之后的研究提出方向。学生则需要在每周为项目的工作做好记录,以便在整个课程结束时撰写有关为统计课程提出建议的文章。学生在参加的讨论会上的表现,以及最后的文章将作为学生得到学分的依据。


邀请学生参与课程的重新设计令道格拉斯教授收获颇丰。当了解到学生并不喜欢使用教科书,并从其他上过她课程的学生身上得到佐证,她才发现这是个普遍现象,便在她的课程中放弃了对教科书的使用。此外,学生小组反馈也说服了她在周五的课堂上进行小测验,以便为学生提供更多寻求帮助的机会。而且学生的建议还促使她不再在课堂上进行现场计算,而是把计算过程录下来。这样当学生对某个问题感到困惑时就可以在课后反复观看。而对此没有疑问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跳过这个部分。由此节省下的课堂时间则可以用来做更有趣的事情。


学生参与课程设计融入学校的基因


欧林工学院也是让学生参与课程设计的典型代表。早在2002年迎来第一批学生之前,该校便发起了一个为期两年的“构想2000”项目,广泛招募教职员工、学生、董事会成员、企业家作为学校的合作伙伴,亲身参与学校的筹建工作。邀请学生一起开发课程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此举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取得成功也让学校立刻意识到这将成为欧林工学院定义的一部分。


今天,欧林工学院的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到课程设计的过程中。比如,很多教师会定期与学生一起审查布置的作业与课程目标是否一致,采取的形式可能是一次简单的问卷调查,或是组织一个简短的讨论会。当教师创建一门新的课程,或大幅修订现有课程时,他们还经常申请暑期创新奖金,其中一部分费用就是用来支付参加项目学生的“工钱”。


欧林工学院鼓励学生不仅以常规方式获得学习体验,而且更要探索、设计他们各自学术道路的机会,从教师主导的课堂,学生独立主导的研究,以及学生和教职员工合作创建的联合课程等多种渠道获得学习体验。其中“学生主导的课程”是一类可以由学生独立学习的课程。


当一个学生小组觉得自己有足够的知识来讲授课程,并且有兴趣,就可以向学校申请创建一门课程,并担任课程的讲师。在两位教授的指导与监督下,学生小组完成课程创建和日后的教学管理。这两位教授分别承担对课程的教学方法和专业知识的指导工作。学习这门课程的学生最终是从教授的手里拿到学分,而不是讲授这门课程的学生。


olin.js就是一门由6名学生主导的网络开发课程。学生组成的教师团队并不提供大课,课程大部分内容是让学生在GitHub(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进行课堂练习和作业练习。在参加过这门课程的2017级学生凯西•阿尔瓦拉多看来,“学习是分享你所拥有的知识”正是欧林工学院真正吸引她的地方之一。


不仅上课的学生能从中找到在其他高校很难体会到的乐趣,负责课程设计和讲授的学生讲师也能从中受益匪浅。该校课程和学术项目副主任,同时也是科学史教授的罗伯特•马尔泰洛认为,学生对课程设计做出贡献,无疑对他们自己也是有帮助的。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他们需要首先对目标足够了解。而参与课程创建的教授也能从学生带来的新想法中获益。


结语

课堂实践证明,教学效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程度。让学生参与课程的设计可以说是一种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延伸。学生的反馈意见对课程和教学设计无疑是极为重要的参考。但是不是所有课程的设计都需要专门组织学生参与到工作中来?这需要任课教师自己衡量。对处在探索阶段,或是迫切需要有针对性改进的课程而言,从学生身上直接获取真实、全面、深入的体验信息是十分宝贵的,这也是学生参与课程设计的价值所在。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