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鞋开始走进普通家庭
发布时间: 2017-01-02 浏览次数: 22

继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尝试3D打印产品后,匹克、喜攀登 等泉州品牌将这一技术应用在运动鞋生产上,并开始推向市场

  如今人们对3D打印与时尚的结合已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耐克、阿迪达斯、New Balance去年就相继推出3D打印的概念鞋。

  泉州体育品牌也瞅准了机会,纷纷进军3D打印领域。泉州迪特设计公司引进了3D打印机,匹克、美时美刻科技公司将这一技术运用到生产领域,国内的运动品牌喜攀登近日更是将3D打印运用在足球鞋的生产上,并开始在市场推广。

  喜攀登:3D打印足球鞋

  3D打印技术在国际市场已经涉及航天、医学、建筑、汽车等领域,而在制造业领域可运用的技术将更多。以制鞋业为例,一双运动鞋在生产前,须经过设计、开模等工序,如果实际产品的效果不好,就必须重新设计开模,而一次开模的费用就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在耐克、阿迪达斯等大品牌开始3D打印产品的尝试之后,国内的运动鞋喜攀登也开始将3D打印运用在足球鞋的生产上,并在市场上推广。这款足球鞋鞋面由3D打印而成,节约了材料,省去了人工冲裁、印刷开磨具等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业界人士分析,喜攀登这款3D打印足球鞋是国内企业的首创,标志着该公司在足球鞋领域构筑了一道技术新优势。喜攀登总经理张嘉猛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初喜攀登推出了3D打印足球鞋。“可以减轻球员脚部负重,提高脚踝灵活性,让运动员更能提高40码冲刺的能力。”

  据了解,传统一双足球鞋的制作工序需要60多道,经过10多个手工工人,而在引入3D打印机技术之后,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一双足球鞋。“3D打印鞋采用新型材料,透气性良好,汗水会排到鞋外,从而避免脚有不适或有异味。”

  “去年开始,我们尝试引入了3D打印鞋面技术,虽然阿迪和耐克已经开始运用,但在足球鞋领域我们可以说是尝鲜者。”张嘉猛介绍,单此项技术的运用就能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接下来会根据客户的反映决定下一步是否扩大3D打印技术的运用范围。

  匹克:3D设计篮球鞋

  喜攀登用3D打印足球鞋,匹克也在产品研发室借用3D打印技术打印篮球鞋的模型。

  “比如说给NBA球星帕克设计的专属球鞋就是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的。”匹克公司CEO许志华介绍说,生产一双球星专属鞋传统的生产周期是四个月,但是运用3D打印技术之后,只要一周就能完成。

  许志华表示,匹克已在3D技术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也建立了一个平台,就是让消费者自己设计鞋,自己设计图案,再把消费者设计的东西通过公司来制作,7天就可以出来。他给记者展示了一些图案,介绍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双鞋,是在这个形体上,通过不同的颜色和配色搭配,加上不同底纹的材料搭配出来的不同的鞋,这在消费者的眼里可能是两双完全不同的鞋,每个人都有个性的需求,比如在鞋上,像这个位置是帕克的签名,这是他的缩写,9号是他球衣的号码,这是一个个性化的标志。”

  对于3D技术是否可以马上运用到篮球鞋的实际生产中,许志华认为,篮球运动对球鞋各个部位的技术质量要求非常高,要用3D打印技术直接替代生产目前还不成熟。“运动鞋讲究脚感,不同用途的鞋也会使用不同的材质,而目前3D打印所使用的材料单一,还不适合运用到激烈的运动上。”

  3D打印材料成本有望降半

  “工业设计在泉州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泉州而言,意义重大。”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表示,泉州制造业发达为设计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3D打印技术的运用,将加速泉州产业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还是3D打印技术的起步阶段、产业化的初级阶段,未来3至5年将是最为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如果推进顺利,预计3年左右,国内3D打印技术产值可能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全球范围内有望实现5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目前,泉州3D打印技术应用企业有500多家。对于泉州庞大的制造产业集群来说,3D打印技术市场潜力仍然巨大。泉州3D打印协会会长林逢春介绍说:“3D打印技术可以应用于泉州的水暖卫浴、电子机械、鞋服、工艺礼品等领域,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3D一次建模的方式可以大幅降低前期研发成本,提高产品的精度和稳定性,减少耗材节能环保,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

  杨学太也认为,3D打印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大部分需要进口,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泉州企业正在自主研发高分子复合材料,已进入实际使用阶段,有望将3D打印的成本降低近一半。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