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皮革行业之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217

2018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发文暗示,美国很快将在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上拿出行动,外界预测美国将在科技贸易和投资领域对中国施行更多限制措施。

川普在推文中说:“美国在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上正在快速行动。我们不能再一如既往地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了!”

川普在更早之前的一条推文中说,他已经要求中国制订年度计划,把美中之间贸易逆差减少1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1月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增长了16.7%,达到360亿美元,这是自从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

彭博社的报道中说,川普当局正在考虑进一步压制中国在美投资,在一系列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上提高关税,以惩罚美方所称的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窃取行为。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受影响的中国商品可能包括服装、鞋、消费类电子产品等。报道还说,川普政府可能加大财政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中国投资的审查,限制中国在美投资。

当然,这一非常任性的决策并不得到很多行业的认可。

3月21日美国原料皮协会与美国45家贸易协会联名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不要对进口中国产品提高关税。45家贸易协会认为,美国单方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只能将中国从同盟国分离出去,鼓励北京采取报复措施和寻求替代美国在中国市场的产品。

45家贸易协会呼吁政府寻求有效解决方案应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和行为,而不是采取提高税率,来提高美国就业率和竞争力。对华采取增税措施将有损双方利益。

有关专家文章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特朗普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是为了争取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条件。中美贸易摩擦将持续并更加复杂。

报告摘要中也提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美贸易关系:美国是全球最大贸易逆差国,根本原因在于全球产业链“消费国——生产国——资源国”的分工。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8%),第一大进口来源(占比21%)和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占比47%)。

中美贸易关系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从进口看,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集中在机械设备行业和轻工消费品行业(家电、家具、服装、玩具、鞋靴等)。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进口较多的商品集中在轻工消费品行业,包括家具(280亿美元,7.2%)、针织服装(162亿美元,4.2%)、玩具(150亿美元,3.9%)、非针织服装(145亿美元,3.7%)、汽车(140亿美元,3.6%)、塑料(135亿美元,3.5%)、鞋靴(122亿美元,3.1%)。

设置贸易壁垒限制进口对于行业的影响直接显著,那么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会最大呢?首先,从总量上看,贸易逆差越大的商品越有可能受到进口限制。其次,从结构上看,出口对美国依赖度高的商品(该类商品的对美出口/该类商品的总出口),一旦美国实行进口限制,短时间内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

对贸易逆差最大的十五类商品,分别计算我国各类商品出口的对美依赖度,如下图所示,横坐标为该类商品逆差占比,纵轴为对美依赖度,气泡面积大小表示贸易逆差规模。可以看到,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轻工消费品行业,包括家具、玩具、鞋靴、服装等,贸易逆差占比较高,同时出口对美依赖度在20%以上。

不过,贸易战真正打响只会两败俱伤,美国此举最大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国内紧张的就业局面和保护知识产权。目前中国也在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

FT中文网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是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中国中心(China Centre)研究员,他在观察撰稿中说:美国的关税策略不会达到预期效果。它将抬高国内物价,破坏更多就业机会,在已生效的减税法案的影响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减税将大大增加财政赤字,因此同样也会扩大外部逆差。如果中国坚决拒绝在贸易和产业政策上妥协,美国将不得不退回地堡。但目前来看,谈判似乎更有可能成为两国的下一步之选。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