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圆满结束在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暑期实习
发布时间: 2017-08-21 浏览次数: 393

  

暑假期间,我校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1415级学生一行八人到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活动。本次实习,鸿丰公司邀请了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到公司参与实习工作。

714日,我校学生悉数到达睢宁县,入住鸿丰公司本部。次日,公司组织召开了实习启动仪式,鸿丰公司陈治军总经理、邵文副总经理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鸿丰公司向所有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强调了实习过程中安全第一的首要原则。本次实习总负责、实验室主任袁兵组织大家签署了实习协议,并详细说明了实习期间的各项注意事项,并祝所有同学实习顺利。

在进行了两天的理论知识学习后,718日,大家分别在河北联丰、上海达明以及鸿丰本部开始了实习工作。

皮革15级的李奇军同学在河北辛集联丰化工无极部实习,在辅导工程师梁招华和张彬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了水场、复鞣染色以及涂饰工艺,并参观了军城皮革公司、金马皮革公司、福瑞得皮革公司和新长兴皮革公司。

15级陈楠同学在河北辛集联丰化工皮革部实习,由张海燕工程师指导,学习了涂饰工段的工艺流程及配色的基本方法,并参观了辛集凌爵制革厂、东明制革厂和名花制革厂。

皮革15级的高岩君同学和师傅尚津一起参观辛集制革区和皮革城,并学习了绵羊缩纹工艺;并到河北留史参观,做了绵羊缩纹、山羊缩纹、绵羊蓝板退鞣后缩纹等实验,留史除了转鼓其他机械都较为缺乏,所以还体验了人工包灰、推毛、菜刀去肉等较为原始的做皮方法。三位同学在各自辅导工程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实践知识,并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对制革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皮革14级的吴凌娜和15级的金虎、钟珊在上海达明公司实习,在工程师郭小平郭总的指导下,学习了黄牛修面摔纹压花沙发革、包袋革涂饰工艺,学习使用了喷枪,以及涂饰的配料,并熟悉了诸多化料的使用。期间还去浙江海宁参观了大众皮业,了解了生产一线的工艺。

皮革14级的于文秀和15级的王凯在鸿丰公司本部实习,指导工程师是实验室袁兵主任,主要在鸿丰公司实验室跟随各位工程师做化料对比实验,在经历大大小小十几次实验之后,对基础的实验过程有了基本的了解,期间还有四川大学单志华老师等到公司为实习生讲课,同学们在学习了实际操作过程的同时巩固并深入学习了理论知识,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811日,所有实习生返回鸿丰本部,准备实习总结。12日由实验室工程师桑义华、许光炜组织所有同学进行实习总结汇报,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想;13日下午,实验室辛中印教授给同学们讲最后一课,讲述了制革行业的悠久历史、皮革工艺的改进过程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14日上午,袁主任组织大家到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参观,同学们看到了清洁化程度较高的工作车间,以及极具规模的污水处理装置,体现了南海皮厂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落实。下午,邵文副总经理组织大家参观徐州千百度鞋业有限公司,在部门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车间,还在会议室给同学们讲解制作皮鞋的过程并进行了部分成品的展示,耐心地给大家答疑解惑,让大家了解到了制作皮鞋过程的精细与繁琐。15日,同学们纷纷登上回家的列车,标志着本次实习的顺利结束!

在本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态度认真,工作踏实,耐心学习,接触到了许多在学校接触不到的东西,真正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到了一起,亲自动手体验做皮的过程,对同学们今后专业课的学习和实习大有裨益。在学校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鸿丰公司组织的第一次学生实习活动圆满结束!公司表示愿意经常组织与学校的交流活动,和各大高校密切联系,为培养皮革行业的优秀人才献出全力!感谢学校和学院给同学们提供这次实习机会和学习平台,也相信大家在这次辛苦而充实的实践经历之后,能够对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规划!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