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4-15 浏览次数: 621

2017414日,应轻工学部邀请,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探索研究性教学,做引路人”的报告,轻工学部全体老师听取了报告。王金发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所授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以王金发教授为带头人的“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8项,主持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5项、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5项。

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授课技巧等内容。王教授所在的中山大学细胞遗传实验室开展的“开放式实验”,做到“时间开放,空间开放,仪器开放及内容开放”。在教学方面,王教授与各位老师分享了教学经验,提出了老师讲课要“早早到,站着讲”,王教授自己做到了要早到20min,上课时带2~3U盘以防不时之需。在讲课过程中,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与学生通过“眼眸传神”达到“心有灵犀”。课后要求学生做思维导图,看外文文献,进行英文文献演讲等,王教授的分享为教师授课提供了新的方法及思路。于此同时,要教授学生如何自学,做到“授之于渔而非鱼”。王教授还鼓励老师们撰写教研论文,提出通过教研论文的撰写,可以将教学的新想法转换为切实的措施。他指出,教师需尊重课堂文化,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升学生素质,培养完整的人,使学生成为行业需要的人才,最终为国家所用,成为真正的大国工匠。对国家而言,不仅要建设“双一流大学”,还要创办“三一流大学”,即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及一流的人才。

报告最后,王教授以“Try againAgain try Again again try Try try try”的理念,殷切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自身不断的尝试与改变,努力实现个人、家庭与社会价值。王教授也以他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见解,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个人简介:

  王金发,男,1947年出生,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从事细胞生物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生命科学。

  王金发教授19827月中山大学生物系遗传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同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8911月至19931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洛杉矶希望城分子免疫学系从事癌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研究。2002-2008年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