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季中国皮革业数据
发布时间: 2016-04-21 浏览次数: 87


年一季度中国皮革丶毛皮及制品行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2016年一季度,中国皮革丶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销售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出口下降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工业销售收入呈增长态势

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皮革丶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5.9%,增速回落0.5%。

2.  进出口全面下降

2016年一季度年我国皮革丶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出口169.7亿美元,同比下降11.7%;进口20.2亿美元,同比下降8.2%。

--- 皮革: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598家制革企业轻革产量14,65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成品革出口9,261吨,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2.9%。

原料皮进口32.8万吨,5.8亿美元,分别较上年下降3.1%和28.6%。半成品革进口17.4万吨,3.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6%和22.3%。

成品革进口2.9万吨,4.5亿美元, 同比分别下降19.8%和21.6%。

--- 鞋: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皮鞋产量9.7亿双,同比增长1.1%。

鞋类出口22.8亿双,104.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7%和13.2%。进口2,845万双,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1.9%;其中,皮面皮鞋出口1.6亿双,2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9%和24.1%;进口716万双,3亿美元,较上年分别下降6.1%和8.5%。

--- 皮革服装: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的皮革服装产量1,648.7万件,同比下降9.5%。出口107万件,0.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6%和13.1%;进口7.7万件,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和下降17%。

--- 箱包:2016年一季度旅行用品及箱包出口55.7亿美元,同比下降9.3%;进口4.4亿美元,同比上升2.9%。

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经历了近20年的两位数增长,目前的内外部环境与20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再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已不可能。

目前,中国已进入了转型期,其经济发展模式已从出口和投资驱动为导向,向创新和消费驱动的方向转变。这给中国皮革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主要表现在:

--- 在由数量增长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过程中,需要企业进行大量新的投资。

--- 企业将面对更为严格的环保要求, 这使得对清洁化生产技术和设备的需求更为迫切。

--- 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化。

尽管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巨大挑战和一些波动,但包括皮革行业在内,其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仍保持良好状态。国家已明确认识到实体经济与技术创新在未来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皮革业自身也出现了许多积极迹像。许多公司已经或正准备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及装备的引进等方面下大力降低污染,减少过剩产能;生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以面对挑战。

此外,许多企业正积极利用互联网这一有效工具,改变以往以产品销售为中心的旧有模式,转而向以客户需求和个性化服务为导向的商业模式发展。

相信,今後一段时间,中国政府会采取进一步减税和促进消费的积极措施,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

预测

去年,中国汽车产量和消费量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3%和4.7%,预计,今年的汽车销量将比2015年增长6%。这为汽车革的生产带来了良好机遇。

初步判断,2016年,全国制革业的企业数量和产品产量将与上年大致持平,或轻革产量略有增长。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