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137

轻工技术与工程(代码:085221

一、概述

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重要领域。我院本工程领域包括皮革化学与工程、合成革工程等。目前,轻工技术与工程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健康与协调发展及国家的繁荣富强均起着重要作用。本领域涉及轻工的工程设计、制造、检测、改造、管理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等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培养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能紧密联系轻工业领域的生产和研究开发涉及的技术与工程实际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应掌握扎实的学科技术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对本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与应用(包括工程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

三、领域范围

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主要领域覆盖皮革化学与工程、合成革化学与工程等方面。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清洁化制革技术及环境保护

围绕皮革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皮革加工的基本理论及其清洁化生产技术, 开展有关制革清洁化生产方面的工艺技术、制革废水处理、制革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各种新型皮革的开发研究。

02皮革化学品

研究皮革化学品与皮胶原蛋白的作用原理、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以及绿色新型皮革化学产品的合成方法和应用机理。

03胶原蛋白材料的开发与高值利用

研究与动物皮相关的硬蛋白质化学和应用,动植物纤维复合材料,胶原蛋白的资源化利用等。

04 合成革清洁技术与化学品

研究新型功能纤维及合成革清洁生产技术、功能合成革助剂、水性聚氨酯等。
   05
皮革制品设计与工程技术

研究以皮革为主要面料的服饰品的设计与工程技术,包括皮革服装、箱包、鞋靴的设计理论及其人因、人机工程技术,服用舒适性技术,功能化皮革终端产品的研制等。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