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点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119

皮革化学与工程(代码:082204


一、学科概况

皮革化学与工程硕士点设在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属省级重点学科。该硕士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硕士生导师4名。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出版教材、专著10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46篇。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2项,在研科研经费670余万元。

二、研究方向

01清洁化制革技术及环境保护

围绕皮革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皮革加工的基本理论及其清洁化生产技术, 开展有关制革清洁化生产方面的工艺技术、制革废水处理、制革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各种新型皮革的开发研究。

02皮革化学品

研究皮革化学品与皮胶原蛋白的作用原理、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以及绿色新型皮革化学产品的合成方法和应用机理。

03胶原蛋白材料的开发与高值利用

研究与动物皮相关的硬蛋白质化学和应用,动植物纤维复合材料,胶原蛋白的资源化利用等。

04 合成革清洁技术与化学品

研究新型功能纤维及合成革清洁生产技术、功能合成革助剂、水性聚氨酯等。

05 皮革制品设计与工程技术

研究以皮革为主要面料的服饰品的设计与工程技术,包括皮革服装、箱包、鞋靴的设计理论及其人因、人机工程技术,服用舒适性技术,功能化皮革终端产品的研制等。

三、从业领域

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立从事皮革或合成革技术、皮革或合成革化学品研究以及化工生产工艺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研究的能力。研究生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或营销工作,培养一批既精通应用化学,又具有皮革化学与工程研究开发能力的复合型高层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