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240

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方向

专业概述

齐鲁工业大学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始建于1986年,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予权,2001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跨入省级重点学科的行列,拥有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并重,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目前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标兵2人。学科与企业联系密切,通过多种方式与一大批行业企业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这些都为高素质应用型化学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干课程

皮革方向以动物皮及其相关的天然资源为对象,学习掌握胶原蛋白的加工与改性,皮蛋白质与相关化学品相互作用的机制与效应等。

课程以化学为基础,以生皮化学与组织学、皮革鞣制化学与工艺、皮革整饰化学与工艺、皮革化工材料学、制革机械、制革污染治理等为核心,通过综合实验、化学品实验、皮革理化分析实验等强化实践技能,并借助于学科前沿讲座、学科新技术训练等课程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具备进行研究或研发工作的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具备从事皮革行业工程技术的生产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厚实的专业知识。毕业生可继续深造,也可到制革、毛皮、合成革、皮革化工、皮革制品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从事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就业率高(95%以上),待遇丰厚。




合成革化学与工程专业方向

专业概述

齐鲁工业大学合成革化学与工程专业方向筹建于2013年,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依托的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予权,2001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跨入省级重点学科的行列,拥有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合成革化学与工程方向现有专任教师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方向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出版多部著作。学科与企业联系密切,通过多种方式与一大批行业企业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这些都为高素质应用型化学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干课程

合成革化学与工程方向是以合成高分子材料及相关资源为对象,学习纺织材料与聚氨酯高分子的不同复合技术,与合成纤维、聚氨酯材料及表面功能材料相关的化学品的相互作用机制与效应等。

专业以化学为基础,以合成革工艺学、合成革材料学、聚氨酯化学、纺织涂层与整理、合成革机械、合成革污染治理等为核心,通过综合实验、化学品实验、合成革理化分析实验等强化实践技能,并借助于学科前沿讲座、学科新技术训练等课程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具备进行研究或研发工作的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具备从事合成革行业工程技术的生产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厚实的专业知识。毕业生可继续深造,也可到合成革、合成革新材料、纺织整理、革制品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从事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就业率高,待遇丰厚。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