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条件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127

人才培养历史沿革

我校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设有山东省唯一培养皮革化学与工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也是我国三个同类学科本科和硕士点之一,开设于1986年,199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硕士研究生授权点,2001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跨入省级重点学科的行列,轻化工程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合成革方向本科生。

教师队伍概况

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共有教师16人(包括主讲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其中主讲教师14人,其结构情况如下:

职称结构: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实验师)11人;

学历结构:博士12人、硕士3人、学士1人;

年龄结构:50603名、40493名、30397名,<303名,平均年龄37岁;

知识结构:主要由皮革、高分子、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专业组成。另外,14位主讲教师中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5位,有工厂实际经验4年以上的2位。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8项,建成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7门。

实验室条件建设

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面积1700m2,设备总值600多万元,仪器设备先进,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本学科设有制革工艺、制革中试、皮革(合成革)理化分析、皮革(合成革)化学品合成、合成革工艺、精密仪器室等多个公共实验平台及清洁制革技术、皮革化工材料、动植物资源利用、合成革技术、皮革艺术设计等研究室。承担本学院皮革和合成革两个方向共十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训。通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实验教学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和配套的实验设施,能够满足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以及教师和学生科研的需要。

学院在济南鲁日钧达皮革有限公司、山东德信皮业、淄博大桓九宝恩皮革、粤海制革公司、力厚化工、黎宁化工、四川达威、德州兴豪皮业、北京泛博、河北东明、华斯毛皮、广州绿北洋、海宁瑞星、海宁兄弟、浙江开元、山东森鹿、苏州波美新材料、吴江汉塔纺织整理、山东泽辉新材料、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等二十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在多家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

学术与对外交流

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25人次参加了多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会议和亚洲国际皮革科学与技术会议(AICLST)并宣读论文。先后与日本、韩国皮革协会,山东大学、烟台大学、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山东省皮革研究所等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的友好关系。每年都邀请10名以上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我校讲学,进一步促进与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

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天元工贸公司、stahl公司、普昱化工公司、广州绿北洋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达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泽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先后在我院设立了奖学金。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